close

尼泊爾、印度朝聖之旅


文/無名子 攝影/普巴札西


印度朝聖之旅

11/14日

昨日印度旅行社於獲知旅行車撞車後,即從瓦拉那西再派出一輛新的旅行車來與我們會合,司機為能與我們一大早即出發的朝聖行程搭配上,連夜驅車趕來,經過昨天的事件,聽到“連夜”兩個字,大家都腳軟了,今天要行車六個小時,預計下午2.3點到達釋迦牟尼佛的涅槃地拘尸那羅,師兄們可打算要好好伺候他們的司機,休息,按摩,遞零食,一樣都不能少,一車人的小命就掌握在他手裡了…….。


今天陳師兄變出一個法寶-把他和女兒平日玩的玩具拿出來了(怪哉?冥冥當中吧,也不知道他怎麼會帶這個來朝聖???),那是很像香腸族或計程車司機平日在車內互相通話的話機,但因為是玩具,所以通話距離不能太遠,他和仁波切一人一隻,以做為兩車行車聯繫使用,真是“小兵也能立大功”啊!

開車一陣,大家趕緊在路旁野棚小店停車休息,仁波切為了大夥兒的安全,更是親自幫師兄那部車連夜趕來的司機按摩“加持”,女生車上還有幾包零散泡麵,仁波切叫小店的奶茶給大家喝,跟小店借個鍋和水,甘脆自己“下海”煮泡麵給大家吃。










開車一陣,大家趕緊在路旁野棚小店停車休息。


仁波切怕店家煮食不乾淨,甘脆自己下海煮泡麵給大家吃。








大家坐在路邊小店門口喝奶茶。




再度啟程,仁波切幾乎一路上都在想辦法和司機講話,就怕司機因為累而打瞌睡,也不斷和陳師兄通話以確定兩車保持在一定距離。

下午,又熱又燥,仁波切累了,和中心師姐換個位置,師姐繼續負責和司機談話,謹防他打瞌睡,後來連師姐也累了,於是他們兩位打個盹,換我接手…….

第二次災劫

才休息未久,仁波切即被手機吵醒,接完電話,轉頭臉皺成一團對大家說:男生的車又撞車了,被大卡車從後面撞到。經過昨天的折騰,大夥兒下意識脫口而出:又-又-怎麼了!怎麼會這樣?!仁波切接著說:人是没有生命危險,啊,怎麼業障這麼多!下午不用去朝聖了…。








才經過昨天的驚魂,怎麼今天又來了!



這回仁波切叫司機開車返頭找他們,在大路邊看到師兄們的車,後車廂被大型貨櫃車明顯撞凹進去,撞擊發生時,和部份行李坐在車子最後面的宋師兄正在轉動手轉經輪,他倒是膚髮無傷,就他所坐的內部空間而言,也没有一點點因為撞擊而改變!

佛菩薩護法保佑啊,又躲過一個災劫…….

車上的司機已到警察局去做筆錄…….原來是師兄他們前面行駛的車突然停車,他們的車也跟著停車,跟著他們後面的大貨櫃車來不及煞車便撞上去了…….難思議的是,他們撞車一兩分鐘後,警察居然就來了,省得往返警局及等待警察的時間,雖然又是一陣耽擱,但終究還是“來得及”讓我們趕得上今天的朝聖。

在車上不禁感慨的想著西元11世紀西藏佛教後弘期的奠基者-阿底峽尊者,尊者當年要到金洲(即今印尼)向金洲大師學習菩提心口訣時,帶著一干弟子,乘坐商船在海中航行了13個月之久,在途中,由於欲天惡魔不希望佛教昌盛,為了阻撓阿底峽尊者,故意興起逆風惡浪,使船錯行航道,並以突如其來的大鯨阻礙船行航道,也從空中驟然擊下巨雷等最凶險的災害作災障,後來由阿底峽弟子班智達-地藏猛利為首,祈請尊者修法禳解,尊者立刻修法紅色閻摩天,降伏所有魔軍,才漸漸安全抵達金洲………。

再想著當時的西藏國王為了使没落的佛法再度興盛,請了多少優秀的使者、譯師、僧眾到印度去迎請阿底峽尊者到藏地弘揚佛法,這些使者們卻在途中因熱病,死得只剩2個人,來來回回迎請了幾次,犧牲了好多人,包括一任的西藏國王,終於迎請到了阿底峽尊者…..

想著玄奘取經時,也是經歷了千辛萬險…..,要獲得殊勝就要有勇氣跨越險阻,因為寶藏的周圍經常是犲狼虎豹,刀山劍池,佛陀的聖地卻位在印度既亂又危險的一省,這是多麼吊詭!而我們只是一介凡夫,唯一所共同具有的是對佛法堅定的信念,發心正確的朝聖會消除許多重大的業障,快速累積福報資糧,但在我們累積福報之時,這些未來本來我們應該承受的重大災難,如今已算是重罪輕受了!

行前既然我已決定縱身一躍了,就不會在乎等待在下面的-最終是萬丈深淵?還是繁花似錦?是粉身碎骨,還是如履平地!

與佛陀相遇-佛陀涅槃地拘尸那羅

因為今晚要下榻的旅館就在聖地旁,走路5分鐘就到了,所以大夥兒先到旅館卸下行李,接著步行趕往聖地…..

到了釋迦牟尼佛的涅槃地-拘尸那羅,又是接近黃昏的時候了。

佛陀說法四十五年,席不暇暖地奔走,足跡踏遍恆河兩岸。到了八十歲那年,從摩竭陀國到毗舍離。這時,佛陀身體染了疾病,自知將在三個月內涅槃。後來步行到拘尸那羅城外的娑羅雙樹林,佛陀就選擇在娑羅雙樹間之處,作為他入滅的地方。

佛陀右脅臥下,已疲倦不堪。隨侍佛陀的阿難等見佛病勢沉重,十分難過,佛對阿難等說:「別難過,信任自己,緊握真理明燈,在真理中求解脫。」阿難陀三次請佛住世,佛陀回答:「萬法自性仍歸於寂滅,有生必有死,我的肉體怎能永存呢?我的生命,也必須循著自然法性而歸於寂滅。」

眾弟子公推阿難陀請問佛陀四個問題:
1.佛陀住世時,我們依佛陀為師,佛陀涅槃後,我們依誰為師?
2.佛陀住世時,我們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後,我們依什麼安住?
3.佛陀住世時,惡性的比丘有佛陀調伏,佛陀涅槃後,惡性的比丘,如何調伏?
4.佛陀住世時,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能叫人起信?


佛陀說:「我答覆你們的四個問題,你們好好記著:
1.我涅槃後,應依戒律為師;
2.我涅槃後,應依四念處安住(四念處的「念」是能觀的智慧,「處」是所觀的境界。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
3.我涅槃後,惡性比丘,應「默擯」(不與之往來談話)置之;
4·我涅槃後,一切經典首句應安「如是我聞」等證信的句子。

阿難和眾弟子在佛陀身旁默默流淚,佛陀像慈母般的安慰他們:「你們不用悲傷,我一生所說的教法已經很多,只要你們依照著去實行,就是我的法身永遠在人間了!」就在這四月月圓的夜半,從容安靜的涅槃了(公元前五四三年)。

仁波切在聖地的門口買了水果,步入園內,又向兜售花圈的小童買了花準備供養。步道的盡頭我們看到一個混合長方形與圓形頂的白色建築,步入建築內,裡頭是貼金箔,呈典雅銅金色釋迦牟尼佛涅槃的巨大佛像,佛像曾被埋入地下,以免遭受回教徒破壞,在十九世紀時才被考古學家挖出。











大家快去禮敬佛陀,不然又要天黑了。


到了釋迦牟尼佛涅槃地拘尸那羅,又是接近黃昏的時候了。








黃昏時釋迦牟尼佛涅槃地的建築物外觀。



閉著雙眼,右脅臥下的佛陀法像既莊嚴又慈悲,法像周圍已坐著數個僧眾,現場的氣氛很靜穆,光線暗淡,唯一明亮的是被點燃供養在佛前的燭光,仁波切拿了花果給我們大家供養,我跪在佛陀面前,將花置於額頭前誠心供養。

接著仁波切叫我們大家點燈供養,當我將燭火置於額前,跪著閉眼喃喃念著「禮敬、供養、皈依導師世尊‧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調御丈夫‧無上士‧天人師‧佛‧吉祥世尊‧勝者‧釋迦能仁」我並没有背得很完整,但只是很專注接著又念著第二遍,就在第二遍念到一半時,剎那間,我的身體覺受到了,如果不得不用一個表達有限,不完整的語詞來形容,這是所謂「相遇」或「相應」吧!佛陀,慈悲的佛陀,你聽到了我的皈依,你了知所有的一切。身體覺受的剎那淚水同時湧出,不斷泪泪流下……,接著大夥在佛陀法像面前修誦「普賢行願品」,依然淚眼婆娑,哽咽著念完。








貼金箔,呈典雅銅金色釋迦牟尼佛涅槃的巨大佛像。













閉著雙眼,右脅臥下的佛陀法像既莊嚴又慈悲。


點燭禮敬,淚水潰堤。










大夥在佛陀前修誦「普賢行願品」。


佛陀這一生以祂的雙足踏遍恒河兩岸,為法教,為眾生奔走

修誦完後大夥兒很恭敬的右繞佛像持咒或手轉經輪,每繞到佛足的地方,大家便恭敬的在祂腳底碰頭禮敬,起初,我並不知道佛足有什麼特別的故事或秘密,只是看到別人都在祂的腳底禮敬,我也跟著如此禮敬。後來當晚回到旅館時,師兄告知佛陀的三十二相中,其中一相即是腳底有千輻法輪,佛足是佛陀最後的遺教和秘密……….。

據說佛陀涅槃時,弟子大迦葉從外地趕來,於棺外悲泣啼哭,跪求佛陀應有所遺教。此時,已涅槃了十四天的佛陀,從金棺中伸出雙腳,放光示現千輻輪相,這就是祂最後的遺教,無言的遺教。佛陀這一生講經說法四十五年,以祂的雙足踏遍恒河兩岸,為法教,為眾生奔走,該說的也都說了,而最重要的是去行,去做!修行,修行,是“修心”也是“行持”、“行走”,是腳踏地的實踐,也是修正自己的言行,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是嗎?!頂禮佛足,即能獲得佛陀的加持,保佑朝聖旅程平安,祈願大家朝聖旅程自此一路平安,無再有任何災劫!











頂禮佛足,佛足是佛陀最後的遺教和秘密……….。


頂禮佛足,即能獲得佛陀的加持,保佑朝聖旅程平安。


晚上師兄在檢視今天拍的照片時,居然從佛足處拍攝全身釋迦牟尼佛涅槃相時,拍攝到佛足中心法輪處,有發光的小佛足!師兄是專業的攝影,他詳細理性的過濾過當時的光線和場景,認為這個發光的小佛足並不是什麼外在物件的投影。

在佛陀涅槃地已感受到如此的殊勝和加持,又看到師兄拍攝的發光小佛足,我只有開心和感恩!










師兄拍攝到佛足中心法輪處,有發光的小佛足!


發光的小佛足放大照。

在旅館時,我不禁想起下午無由傾洩的淚水,也許二千五百年前我曾是不遠千里而來瞻仰佛陀最後容顏的民眾之一,想到如慈母般有情依估主的寂滅,淚如雨下….也許我在覺受的剎那,佛陀的加持即讓身體湧出淚水,懺悔並淨化因無明所造的惡業…….

在地球”有限”的物理觀念裡,時間是線性的,有先和後,前世在前,來世在後,如果在更高的視角,時間不是線性的,很喜歡的一個觀念是:大我如同手的手掌,由大我延伸出去的不同手指代表不同的前世、今生、來世,看著你的手及分立的手指,前世、今生、來世的故事同時在上演,但事件卻無法交會,也許透由夢中偶而遺漏些訊息殘影。如果你淨化了一個念頭,改變了一個心念,這個淨化會回到如手掌的大我,再由大我灌入各個前世、今生、來世,所以一個念頭的改變,靈魂的淨化和成長會同時改變前世、今生以及來世,因此懺悔的淨化是可以改變事件的,不管你認為發生事件的點是在過去,或是已種下種子但尚未成形的未來。不禁又想起普賢行願品中的幾句話「….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刼為一念,三世所有一切劫,為一念際我皆入,我於一念見三世……」

同一個空間,二千五百年前的四月那一天與二千零八年的今天,不同的故事在上演,皈依的淨心卻讓事件產生了交會點,剎那間讓我們在佛陀的涅槃地感受到大地般的慈愛與潮水般的悲傷........

與佛陀相遇,在剎那間…..

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晚上回到住宿的地方,這間旅館還不錯,比起上一個在祇園精舍附近,像美、墨邊界犯罪者可能窩藏的那個又亂又複雜的小旅館,實在好太多……。大家在燈光明亮的餐廳用餐,心中充滿感恩,人也許就是這樣,没有經歷苦難,就不懂得感恩;没有瀕臨死亡,就不知道活著的可貴。

大家放鬆洗個澡,師兄到我們住宿的各個房間煙供-趕蚊子,彼此交換看著當日拍攝的照片,異地的旅途讓我們相濡以沫,互相關懷…..










傍晚回到今天的旅館,比起上一個旅館,對此旅館心中有說不足的滿足…..大家把手洗的衣物吊在房間前。


大家在燈光明亮的餐廳用餐,心中充滿感恩。

 


待續....... 一天比一天精采,不看會後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甘丹文殊佛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