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印度朝聖之旅


文/無名子 攝影/普巴札西


尼泊爾朝聖之旅

11/10

經過昨日的爬山朝聖,原本在台北即少運動的我雙腿肌肉開始酸痛,整個腿部肌肉僵硬,
走路蹣跚。

龍王廟

今天上午我們主要的行程是到尼泊爾當地極知名的龍王廟,抵達目的時即在廟外先買了一人一碗裝的鮮花、蠟燭和一盒小香準備作為供養。到了廟裡,龍王石像是在浮在水池裡,四周圍著鐵欄,很多人在鐵欄內水池旁禮敬,供養花果、穀米、香燭等,供養的鮮花佈滿神像的身軀,甚至三分之一水池浮滿了鮮花。有繩子圈著做為排隊入場的範圍,排到一半廟裡有軍人模樣的人過來找仁波切嘰咕不知談什麼事,原來不知誰去告狀,說我們是異教徒,不讓我們入內,我們只允許在鐵欄外面觀看。反正我們一行人一看就是外地人,想混水摸魚也没辦法,除非大家把臉塗黑一點,目前這個聖地歸印度教的人管理,後來,他們只允許仁波切和另一位師兄入場作為代表,其他的人不准入內,都在鐵欄外供養和拍照。









龍王廟外販賣鮮花的小販。

排隊準備入內供養龍王的尼泊爾和印度人。



其實無所謂,因為鐵欄的間隔很大,我們都看得很清楚,拍照也没有任何問題。這個巨大的黑色龍王石像真的很令人震撼,據說是當時一位婦人在鋤田時掘到的,把它完整掘出時,竟是一個清楚的神像,神像週圍被巨大交錯的蛇身盤繞包圍起來。我們隔著鐵欄觀看,深深覺得敬畏。









龍王廟內即將進入印度教的火供。

黑色的龍王神像週圍被巨大交錯的蛇身盤繞包圍起來。



師姐說,我們台灣人愛吃海鮮,也做了不少傷害龍王的事,到此地可要深深的懺悔。我隔著鐵欄供養香,燭和鮮花,並真誠懺悔往昔因無明所造的惡業,也代替所有迴向名單上的人作懺悔。師姐說痲瘋病和一些奇怪的皮膚病都是傷害龍王得到的病,如果親人朋友有罹此病,把這裡的供品帶回去給他們吃,他們會痊癒的。我在執事人員從水池旁端出的供品中”終於”看到一個馬上可以吃的東西-小芭蕉,我馬上把它給吞了 ,另一根給其他師姐。後來師兄又拿到一顆像柳丁的供品給我,捧著這一顆“柳丁”,我覺得幸福滿滿 ,當天回去後,請旅館的櫃台幫我切好,一人吃一小塊,希望大家曾經傷害過龍王的罪業都能得到原諒,都能獲得龍王的加持!








黑色的龍王神像令人心生敬畏。




波達大佛塔

緊接著便到世界知名的波達大佛塔-滿願大佛塔,整個佛塔以白色為基色,佛塔上半部半圓型建築是白色底色間隔著土黃色龜裂狀條紋,半圓形上方則是黃金為底色的佛眼,再上方則以黃金製成金字塔狀的建築,佛塔的頂端處向下掛滿了色彩鮮麗的五色天馬旗,圍繞著佛塔最外圍的圓周是櫛比鱗次的商店,想到親戚交付的重責大任-請購五隻轉經輪,真希望在這裡就血拼完成。










顏色鮮麗明快的波達滿願大佛塔。



師兄在波達滿願大佛塔上做煙供。




沿著大佛塔周圍的白牆是繞塔一圈的轉經輪,轉經輪上裝飾著整齊的五色布皺折,每隔特定長距離便有佛龕或中型銅鐘,其中一個很著名的佛龕是專門紀念這個佛塔的發心建造者-養雞婦。陽光下,佛塔整體不管是顏色或造型均顯得對比強烈而明快。而佛塔的周圍則播放著我們在台灣參加法會時經常會聽到或唱誦的“觀音心咒”曲調,佛曲播放得很大聲,簡單莊嚴的節奏配合著咒音,心臟感覺砰砰的震動……我左手轉著自己從台灣帶來的小轉經輪,右手拍動著塔牆內嵌的手動經輪,口中跟著播放的音樂唱誦觀音心咒,本來還有點思緒亂飛,唱著唱著,專注在唱誦和轉動經輪,什麼也没想,突然,不知為何,眼淚奪眶而出…..

我們在佛塔旁邊的藏人雜貨商店等待與其他師兄會合,仁波切向雜貨店老闆叫了一種綠豆做成的涼粉條給我們吃,沾著醬油,有辣與不辣的口味,十分爽口,趁著彼此等待會合的時間,其他師兄姐趕緊去血拼一些紀念品或香品。煙供粉分好幾種材料,用布袋裝著,均取自純天然植物,十分清香,可依個人喜好混合調配,我們一行人幾乎都人手兩袋滿載離去。

西元七世紀尼泊爾赤尊公主父親的王國


緊接著是來到一個古城,這是西元七世紀時,遠嫁西藏國王松贊干布的尼泊爾赤尊公主的父親的王國。以當地幣質來講,門票很貴,本來已經有幾位朝聖團員意願放棄入內,經過一番商討結果,全體還是進入參觀,當初不了解仁波切為什麼爭取大家入內參觀,起初我以為最多就是一兩間千年古廟,或是二三間千年建築,這種歷史建築和廟宇在尼泊爾很多;完全出乎我意料,不可思議的是,它是保存到現在的一個古代王國,一“整個區域”都是古蹟,處處是嘆為觀止的立體雕塑藝術,隨便一個古建築,視覺傳達科系或設計系或建築系的學生都可以加以研究,寫個論文了。每一個門上的雕刻,也許就內涵著一個古老的傳奇…….











古城景觀一。
古城景觀二。
精緻的雕刻讓人嘆為觀止。










古城石獸景觀。

不禁懷疑我們有比古代更文明嗎?



一般國外遊客只到入口處附近不遠的地方觀光,而仁波切這位“巷仔內”的嚮導則帶我們深入一般遊客不會到達的地方。我們不斷往前走,走到腳酸,沿路整個區域都是古蹟,有古代的洗澡處,取水處,商店處,街道,小巷,更妙的是尼泊爾人就在這古蹟裡生活,做生意,他們就住在千年的古老房子裡,街沿或樓下可能在賣菜,賣小雜貨…..換成在台灣,這些國寶似的古蹟早就被專人保存和維護起來,最多你只能入內參觀,但在這裡,當地人就生活在這個古城裡。走到了古城的皇宮處,我聯想到阿底峽尊者的傳記中描述阿底峽尊者出生的王國:「東薩賀勝境,其間有大城,謂次第聚落。其中有王都,名為有金幢。其宮極廣博,受用位饒盛,等支那國王。」









古城景觀三。

尼泊爾人就在古蹟裡面生活和做生意。



古城太大,仁波切一路詢問,終於,我們到了今天進入古城的真正目的──探訪古老卻少人知道的殊勝紅度母──哭泣的度母,據說,西元632年,藏王赤松德贊先後和尼泊爾赤尊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聯婚。尼泊爾的赤尊公主攜帶了釋迦牟尼8歲等身金剛佛像,並模仿魔偈陀超戒寺建立大昭寺;而後文成公主攜釋迦佛像和經卷入藏,並建小昭寺等十二座寺院。當時尼泊爾赤尊公主要帶覺沃佛像離開尼泊爾時,這尊度母佛像哭泣了,因為祂和覺沃佛像本是一起的,但公主卻没帶著祂一起離開…….









找到了,就在這裡面,大家快來!

這是西元七百多年的古老的傳奇-哭泣的度母。



我們到了一個有院落的古老建築,在四周照例地又把轉經輪拍得格格作響,進入建築,我們終於看到了低頭的紅度母,度母像非常的古老,照例的隔著一個門,大夥紛紛點燈禮敬和祈願,師兄們特別高興,因為他們之中有人灌過無上密紅度母的頂,今日千里而來欣逢此機緣親見本尊。我想,度母應該會很高興我們來看她,我跪下祈禱,跟她說了很多話。每個人都拿了想加持的物品請執事人員幫我們在度母像身上做加持,執事人員很用心地把每人的物品在度母的身上做身、口、意、事業、功德的加持。
度母像旁有個巨大的轉經輪,我趕緊去繞它個幾圈。










尼泊爾赤尊公主時期的紅度母。



回城口的路上,在不起眼的小店吃到有始嚐過最好吃的優格。



仁波切問:「值得嗎?」。「很值得」我回答他,終於了解他帶我們進來參觀的苦心。
仁波切說,尼泊爾現在很多人信奉印度教,佛教徒已是少數,但住在這個古城裡的,幾乎都是佛教徒。

回城口的路上,仁波切看我們大家走得很累了,於是在古城中小巷子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店買了酸奶(優格)給大夥兒吃,酸奶剛做好,還是熱的,裝在磚紅色粗糙的容器裡,本來我不敢吃,但吃一小口,哇,太好吃了,長這麼大吃過最好吃的優格就屬它了。

後來仁波切又在一個小販前停下腳步,原來是尼泊爾當地的檳榔攤,當場請尼泊爾屋巴桑包一個“菁仔”,給平日有吃台灣口香糖的師兄嘗嘗看,只見他的臉色”瞬息萬變”,偷偷跑去吐了。










當我們同在一起,齊快樂無比。



再忙也要和妳拍個照-美麗的尼泊爾女孩。啊,送作堆啦!



達賴喇嘛成立的老人之家


仁波切說晚上要到達賴喇嘛成立的養老院去,起初我想,難道我們要表演什麼才藝娛樂他們嗎?“彩衣娛親”之類的畫面在我腦中閃過,怎麼辦?我又不會跳舞,又没有喜感….後來才搞清楚,院裡的老人要請我們吃饃饃,並為我們修二十一度母的法祈福,我們可以為他們獻上供養。老人之家位於仁波切家附近,他們都是孤獨無依,無子女的流亡西藏老人。仁波切特地表示,這些老人們,思想單純,有空便持咒,轉動經輪,他們的生活就像修行人一樣,可別小看他們,能得到他們的祈福以及供養他們是很大的福報!

我們到了老人之家去,大夥先到交誼廳吃飯,舉目所見,陳設都很老舊簡單,但整理得很乾淨,包括洗手間。


可能素饃饃因為包有起司的緣故,帶有一股特別的味道,一位自小吃淨素的師兄不敢吃,
西藏人看到客人不吃東西,有待客不週之虞;於是又拿了吐司,及蜂蜜過來,看到師兄好像還猶疑著;於是又去拿蛋糕過來;再去煮一碗麵食,食物堆滿他桌前,大家在心裡偷偷笑──看你吃還是不吃,不吃待會兒還有更多堆在你面前,處罰你喔!










老人之家,舉目所見,簡單而乾淨。



東西越堆越多,看你吃是不吃?旁邊那個笑得興災樂禍!



仁波切告訴大家,老人之家的老人們每人除了手轉經輪,還有推動大的轉經輪,但老人們坐的椅子已經破舊敗壞,大家可以隨喜發心!
陳師兄爽快率先舉手供養美金一百元,獲得大家一陣讚嘆,得到今日最佳表現獎,接著其他人亦紛紛解囊。

吃完晚餐後,我們到老人們聚集的大廳去,他們全部都已坐在大廳裡等我們,男生坐一起,女生坐一起,我們向他們致意,他們臉上的笑容很純真,很可愛,由仁波切主法,於是我們一起共修二十一度母。法會一開始,我不禁深深的讚嘆,每個老人幾乎人手一隻轉經輪,而且都是大型轉經輪,我的轉經輪大小和他們比起來是XXS,可以想像會場數十隻轉經輪一起飛轉的情況嗎?氣場真的很好,他們的修誦也很好聽,讓人感動!我的小轉經輪也不落人後地飛轉…….

法會結束後,仁波切的弟弟代我們大家供養老人們,離開前,我打從心裡的笑逐顏開,再次向他們由衷的點頭禮敬,他們也回以純樸的笑容。多麼讓人難忘的法會,我們真的很有福報能夠在今天和他們與會一同,能有一個機會可以略盡棉薄,供養這些老菩薩們。


 










法會會場數十隻轉經輪一齊飛轉,氣場極好!



仁波切的弟弟代大家親自一一獻上供養。



待續....... 一天比一天精采,不看會後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甘丹文殊佛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